最新消息

絹的運用

日期 2018/07/01

絹布的簡介         

 

 

 

 

 

 

一、      絹的運用

 

 

中國及日本的繪畫上,絹被用以做為基底材,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在中國尤以唐朝之唐繪,除紙材外就以絹畫為著稱。順著佛教文化的東傳,唐繪的各種畫風、素材也因此而相傳到東瀛,對於當時日本在學習佛畫及信仰佛教有很大的影響。

 

在日本絹畫的歷史也可以追溯到飛鳥‧奈良時期(西元七一○~七八四年),時值中國的盛唐,之後在日本的平安時代(西元七九四~一一九二年)發現更多的佛畫都是以絹做為繪畫的基底物,但就歷史的記載當時所用的絹幾乎全都是來自中國的”吳絹”。

 

 

 

 

 

二、      絹的生產

 

 

在日本直到江戶時代(西元一六○三年~一八六八年)初期,在京都地區才開始在繪畫的專業工匠 ”可能探幽” 的指導下由專職的織絹師傅,做出適合繪畫的絹布。這種專門為繪畫的基底材而製作出來的絹布,稱為”絹本”。

 

 

這樣的工藝技術,也由當時一直流傳至今,不斷精進而不曾間斷。

 

 

中國在這一方面很可惜的因為近代一兩百年的動亂,文化及商業上面的變革導致專業繪畫用絹已無後繼,取而代之的都是摻有塑膠原料的人造蠶絲,以生產衣料布匹的機器織製而成的”人工絹”,這樣的發展對於中國繪畫藝術卻是影響甚鉅。

 

 

 

 

 

三、      繪畫用絹的區分

 

 

在日本,絹本常用”丁樋”來加以區分,其代表的不是絹本的等級而是代表絹的厚度與密度。例如”二丁樋絹”,”二丁樋重目絹”,”三丁樋絹”等。”丁樋”原是古代日本的容器,以二丁樋絹為例,是單位面積以兩個”丁樋”所裝之生絲用以織出來的絹布稱”二丁樋絹”;而”三丁樋絹”則是單位面積由三個”丁樋”量的生絲所織出來的絹。另外還有因特殊需求,加絲量加股數之加厚絹布,如”二丁樋重目絹”或者是超大面積需要很強壯,張力很大的絹如”三丁樋重目絹”等等。

 

 

 

 

 

四、      絹布的製作

 

 

蠶的生絲經特殊處理與取得後,需要以專門技術將其捻成絲線這絲線往後在織絹時便稱為”股”。以”二丁樋絹”為例,它便是由”經絲”四股、”橫絲”四股織製而成,”二丁樋重目絹”則是加量到”經絲”四股、橫絲”五股織成的。”三丁樋絹” 更是使用了”經絲”六股、”橫絲”九股 (有些超大面積之三丁樋絹甚至使用到 ”橫絲”十二股)。請參考附頁。

 

 

五、      人工絹與真蠶絲絹之差異

 

 

1. 機器織絹與手工織絹

 

 

手工織絹因設想到蠶絲的縮水特性,因此在織絹時特意將經絲拉緊,橫絲放寬鬆,讓所織出來的繪絹在遇水時僅單向收縮,使得畫者繃絹不易失敗,並且較好掌握絹的縐折狀況,較易作畫。手工織絹時織者容易控制絲的拉力,生絲不易扯斷,即使斷了也容易捻絲接回而不會在絹面上留有結瘤。

 

 

相反地機器織布經絲橫絲拉力平均,所織出來的絹將來遇溼則四面起皺揪成一團極不容易作畫,而且機器在織製布匹時,拉扯較快,容易將絲扯斷,常常在接續後,在布面留下許多結瘤影響上色及畫面。

 

 

 

 

2. 化學絲與真蠶絲

 

 

正是因為機器織布時織機的速度與拉力太大,常常發生致斷絲,所以近年許多工廠便將生絲摻入塑膠原料(Polyester化學聚脂纖維),讓其生絲有彈性耐拉扯,這樣的做法也許適合織製衣褲,但卻絕對不利於繪畫。摻有塑膠原料的化學絲,由於塑膠的特性,其布表面光滑大大失去絹畫的意境,而且化學絲不易讓顏料吸附,因此使得顏料的發色效果大打折扣。真蠶絲繪絹,由於蠶絲乃屬動物纖維色澤溫暖,又因手工織法 ”經緊橫鬆”,織出的繪絹有如蟬翼,望可通透,擁有絕佳意境,是水墨、工筆、膠彩不可或缺之基底材。

 

 

一如前述,真蠶絲是動物纖維,由於其保水性及顏料吸附性佳,致使顏料的發色效果得以發揮,同樣一滴墨滴在化學絹布和在手工真蠶絲絹上,墨色的表現立可見真章。

 

 

 

 

六、        生絹與熟絹

 

 

絹布在織製完成後,無論成匹或斷切,未經膠礬的過程均稱為”生絹”,反之若經過膠礬的手續後則稱為熟絹。繪絹膠礬的原理與目的,和紙張相同,膠礬前的紙張稱生紙,膠礬後的紙張稱熟紙。

 

 

由於各人的畫風與所需效果不同,我們倡導儘量購買生絹或生紙,再視各人所需進行膠礬,這樣的做法好處是容易掌控自已所需要的暈染效果,而且也避免熟絹或熟紙經常有在買回並使用後才發現落礬的現象。

 

生絹在買回後若不馬上繪畫,千萬不要先行膠礬,因為膠礬後如一直未使用,兩三個月後,有可能會有落礬現象。

 

 

七、  繪絹的保存

 

 

1. 生絹的保存

 

 

生絹布不論成卷或小切面積,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遠離潮溼及灰塵,因此在保存上最好能將其套入塑膠袋中,放入乾燥劑並將開口處密封。以這樣的方法保存一般來說都能夠放上很長的時間,至少三、四年以上不成問題。但因蠶絲為動物性纖維,有可能因時間關係,色澤會轉變為略黃,這是自然現象並非變質。

 

 

另外,在收藏時一定要捲成卷狀,絕對不可折疊及重壓以免產生無法恢復的縐折,不利於將來繪畫。

 

 

2. 繪畫後的保存

 

 

絹畫作品完成後,若不急於自絹框上卸下,可將整幅作品套入塑膠袋中,放入乾燥劑再將袋口封住。但在裝袋之前一定要確認顏料已百分之百乾涸,否則日後有可能會發霉,那就十分麻煩了。

 

 

絹畫作品若因尺寸太大不易套入塑膠袋,或暫時不想收藏入庫,作品務必站立存放,遠離潮溼、直接日照及廚房油煙。最好能以布或塑膠紙掩蓋,使其隔離灰塵。

 

 

若絹畫作品完成後自絹框取下,除水墨畫外,如有使用膠彩礦物性顏料,儘量不要拗捲,否則顏料容龜裂脫落。作品應該完全攤平存放不可重壓。另外,若將絹畫作品裱在紙上,亦儘量不要捲曲成軸,否則日後絹布會比較容易斷裂。

 

回上一頁
今日:0000341
總計:2240648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1段58號6樓 02-2562-1918 02-2563-1318(FAX) rockpigmen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