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一、好的礦物質顏料,必須要有精純的顏色與絕佳的發色特性

日期 2018/06/01
 
    1. 岩繪具顧名思義是以天然礦石研磨而成的顏料,不過,雖然選擇了色美而化學性穩定的礦石,但是,對礦石中所含的雜質及附著的共生礦,要如何去蕪存菁都是一件辛苦又煩索的工作。若是不能經過細心又科學化的手續,將不該有的色粒子及雜質剔除,所製作出的礦物質顏料就會失去原有應該展現的色彩。如走色、灰濛、暗淡,甚至在調製顏料時,膠水上就會浮現一層雜質漂浮物等,這些都是會讓對色彩敏銳感覺的畫者大為掃興,若執意使用在畫作上,則整幅畫面將失去畫者原本期盼的生動色彩。 因此在製作優質的岩繪具時就必須先從慎選礦石著手,經過無數次由較大顆粒粉碎至較小顆粒的過程中細心地將雜質及色差粒子一一剔除,保留最佳發色的岩粒。如此製作出來的岩繪具才會有最精純的顏色與絕佳的發色效果。
 
    2. 水干顏料的基底材是胡粉,而現今最好的胡粉便是由日本海特有的牡犡殼,經過十年以以上的風化後,研磨而成的。為何要使用日本海所特有的牡犡呢?因為其殼白部份較它種牡犡大而厚實,所研磨出來的粉質較為細緻,而且白度非常高。大家都知道胡粉就是被用做白色的顏料,夠白夠細是它的必要條件。以胡粉為基底材,加上有機顏料就成了水干繪具。有機顏料雖然有時抗紫外線性較弱,但在數十年前的日本,仍有人稱水干繪具為“不變色顏料“,其原因是製作最佳品質的水干繪具時所使用的有機顏料品質與飽和度一定要夠高夠嚴格,如此才能展現水干顏色艷麗、細膩的一面。不良的胡粉及水干繪具,因為隨便採用一般貝殼(或甚至用化學鈦白粉),又無風化過程,造成粉質不夠細膩,白度不佳,又因使用劣質便宜的化學染料,致使顏色發色性不好,抗紫外線性弱,調製時飽合度亦不足,作畫時容易造成畫面紊亂、骯髒,打底時效果展現不出來等缺點。
 
回上一頁
今日:0000858
總計:2241972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1段58號6樓 02-2562-1918 02-2563-1318(FAX) rockpigment@gmail.com